前言

前言

中国的五十五个少数民族之中,人口最多就是壮族;按照2010年全国人口普查,壮族人口为1693多万。壮族是云南省的第五个人口最多的民族,2010年的云南省壮族人口为120万。(云南省有六个超过100万人口的少数民族。)即使现在的壮族这个民族包括很多不同的方言、土语、文化字体、自称;所有壮族方言及土语都归属是壮侗语言圈。

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(以下简称文山州)的壮族人,三分之二讲壮语南部方言。文山州的壮语南部方言操者最多的土语是侬话,也称为壮语南部方言砚广土语。

关于世界观及信仰,壮族文化可以被描述为万物有灵或多神崇拜及祖先崇拜。壮族传统文化特别重视人与人、人与社会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理念,追求“人神共娱”的传统习俗,信仰本民族“摩教”的自然神、祖先神、英雄神及其生活禁忌、祭祀、卜算等原生民间宗教。

壮族人传统生活方法依靠稻谷业及畜牧业,依靠水牛、马为劳动,也饲养猪、鸡、鸭,有的地区也养羊。文山州的壮族一般聚集族人建村落,壮族的村子一般在水边,离水稻(壮语:“naz”)不远。村子附近有干田(壮语:“raeh”),在山坡上,那里土壤干一点,不会容易浇水。壮族的村落都有森林(壮语:“ndoang”),因为壮族传统生活依靠很多森林产品,包括木料、火柴、蕨类植物、菌子、香料、其他野生林产品。

村子、水稻、干田、森林是壮族传统生活的环境,可以说“舞台”。另一个壮族传统生活舞台是街天:壮族人的最重要每周社会活动,壮族传统十二日举了两次。除了街天外,婚礼、节日、葬礼、取名礼也很重要,也给壮族人机会加强氏族及村民的关系。这些社会活动作为壮族民间故事的传承场景;古代作为壮族人的时空观。

现代的中国,壮族人与其他中国人交往频繁。壮族人文化跟汉族人文化有交融;文山州很多地方壮人也与彝族、苗族、瑶族、回族人也常常有交往。最边缘的壮族村子的生活形状随着市场经济的冲击开始改变。电力、自动车、普遍小学教育、政府的管理、经济作物(比如烟草)、附近及遥远的城市打工机会都影响壮族传统生活方式。

本词典使用中国国家标准壮文系统。本书的拼写是按照云南省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的教材《Sw Doakgoanq Nenhjih Daih’aet Doag》而写的(上册、下册;云南民族出版社2006年出版了)。壮文及国际音标音位记录使用壮语南部方言土语(侬话)作为编写语言。这里极力的音位/c/和/cʰ/经常分别发音为[tɕ]和[tɕʰ]。其实有时候会有[tʂ]及[tʂʰ]发生,壮语南部方言砚广土语好像没有卷舌音和腭音(或龈腭音)音位对立关系。所以我们这里使用国际音标的/c/和/cʰ/达标腭音者塞音(龈腭音塞擦音)音位。音位/s/和/ð/经常分别发音为[s]和[ʑ]。音位/ɲ/也会发音为[ȵ]。音位/h/也会发音为[x];音位/ɤ/也会发音为[ə];音位/o/和/ɔ/的对比关系古代的是长短元音的对比,所以可能还有侬话的地区包括/oː/和/o/的对比;这样就没有/ɔ/音位。但是因为我们使用共时方法分析(不使用历时方法),按照《Sw Doakgoanq Nenhjih Daih’aet Doag》的方法拼写,我们使用{o}代表/o/、使用{oa}代表/ɔ/,不使用{oe}。本词汇的国际音标转录是按广南、砚山、文山、西畴、马关、麻栗坡县的发音。